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建设 >> 团学活动 >> 正文

眼中观来终觉浅 感悟非遗要躬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瓷”旧迎“兴”实践队赴梅州大埔开展“三下乡”活动

作者:张家靖 发布时间:2023-07-14 点击数: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供稿)七月酷暑,烈日炎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三下乡”团队——“瓷”旧迎“兴”实践队在分团委书记张家靖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来到了位于高陂县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单位富大陶瓷厂。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队员们对制瓷的生产流程和特色工艺都有了基本了解。眼中观来终觉浅。感悟非遗要躬行。接下来,我们就要开始“动手”啦。

 

B639

在企业导师的带领下,每一个小伙伴都挑选了心仪的陶瓷胚体,接下来就要使用彩绘笔和颜料开始创作自己的奇思妙想。在创作前,企业导师温馨提醒我们一些注意事项:一是胚体干燥后比较脆,手握时需要适当用力,避免破损;二是一支彩绘笔对应一种染料颜色,避免混用,防止造成色差;三是绘画时要尽量均匀,避免出现颗粒堆积,否则在后续烧制环节容易产生毛刺进而影响美观;四是彩绘过程中如需修改,使用沾水的海绵轻轻涂抹即可,待速干后可以重新作画。

11B67

队员们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开始彩绘过程。一笔一墨间创意初显,一分一秒间落笔生花。在劳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深刻体会到制瓷工作的艰辛不易,惊叹于能工巧匠们的鬼斧神工,也更坚定了学习非遗文化技艺、助力当地制瓷业发展的决心。

 


上一条: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清扫暖人心——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开展学雷锋清洁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访非遗工坊 品瓷器文化——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瓷”旧迎“兴”实践队赴梅州大埔开展“三下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