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专栏 >> 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子赴梅州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贾小爽 发布时间:2023-07-20 点击数: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供稿)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基层,在社会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了解国情民情、增长知识才干、激发责任担当。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青春领航成长,筑梦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一行10人,前往梅州大埔县百侯镇开展7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89D5A

红色支教践初心 筑梦乡村百侯行

7月9日-13日实践团开展支教活动,在支教活动期间,队员们充分发挥自身特点与专业优势,注重挖掘孩子们的广泛兴趣,带领学生们开展系列趣味教育教学活动,包括红色资源学习、安全教育、垃圾分类、劳动教育、普通话推广活动。大大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动力,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的同时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开设学业辅导,辅导学生们完成暑期作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以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队员与孩子们已经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建立深刻的友谊,也在孩子们的童年里撒下了爱的种子。

 

17D6C

探访古镇  传播文化

7月14日,实践团成员们探访大埔县千年古镇,百侯自古以来民风淳朴、文风鼎盛、人杰地灵、书香氛围浓厚,文杰俊彦层出不穷。实践团的成员们跟着当地讲解员的脚步,探访经历时光洗练而保存至今的明清古建筑,走过蜿蜒曲折宛如迷宫般的鹅卵石路,感悟别具风格的客家民俗文化景观。

成员们驻足杨氏家庙,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纷纷念起了杨氏家族的家风家训,“顺父母、睦兄弟、和宗族、务勤俭、勤耕读、谨丧祭、肃闺门、慎嫁娶、安本分、禁非为”。杨氏家族崇文重教,这30个字是梅州杨氏后代谨遵的格言警句,在家风家训的引导下,杨氏一门人才辈出。成员们纷纷表示要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

最后,成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属于自己的拓印作品,制作的过程中体会老师耐心、精益求精对拓印的态度并表示要学习这种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

1D71F

追寻红色足迹 砥砺奋进力量

7月15日实践团成员们参观了茂芝会议纪念馆。实践团队员们了解到茂芝会议保存了南昌起义的革命火种正是因为这场会议才有了“赣南三整”、“朱范合作”、湘南起义才有了井冈山会师和“新四军”。

通过追忆茂芝会议,砥砺奋进力量,实践团的青年学子表示定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信通学院“三下乡”实践团的青年学子们立足社区需求,扎实开展活动,走进基层。在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社会实践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让大家丰富了人生阅历,增长了见识,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服务农村的决心和信心,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党建引领聚合力 互学互鉴促发展 下一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赴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开展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