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建设 >> 团学活动 >> 正文

访非遗工坊 品瓷器文化——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瓷”旧迎“兴”实践队赴梅州大埔开展“三下乡”活动

作者:张家靖 发布时间:2023-07-14 点击数: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供稿)炎炎夏日骄阳似火,青春热情挥洒乡土。根据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等五部门《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瓷”旧迎“兴”实践队赴梅州市大埔县开展“三下乡”活动。

大埔县位于广东省东北部、韩江中上游,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有中国“青花瓷之乡”的美称。经过近六个小时的车程,实践队来到了位于高陂镇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单位富大陶瓷厂,这里有800多年的制瓷历史。在经理的带领下,队员们前往制模区、成型区、修坯过水区、彩绘区、施釉区、烧窑区和包装区学习,与厂区工匠师傅们深入交流,了解本地制瓷的基本生产流程和主要工艺特色。

为了发扬劳动实践精神,深入体验制瓷工艺文化,在陶瓷厂的精心安排下,实践队员们亲自体验了手工拉坯和彩绘的生产环节。同学们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在坯体上创作各种奇思妙想,在劳动实践中进一步感受非遗魅力。

活动的最后,队员们与厂长开展学习讨论,就大埔瓷器光辉的制瓷历史、面临的困难瓶颈、潜在的发展机会和可行的运营策略开展头脑风暴,达成了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意向。

 


上一条:眼中观来终觉浅 感悟非遗要躬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瓷”旧迎“兴”实践队赴梅州大埔开展“三下乡”活动 下一条:扎实抓好主题教育 培育生态文明理念——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分团委开展“植绿护绿爱绿”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