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物联网工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社会、经济与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心理健康,积极乐观,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并富有良知和家国情怀,具备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基础,掌握数学及其他相关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与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电子、信号检测与处理、自动控制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能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究以及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本科专业

  • 广东省特色高校提升计划“强特色”学科,广东省教育厅“海洋大数据与自主学习机器人”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依托专业

  • 产学结合、持续创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依托专业

  • 省级产业学院“智能网联”产业学院依托专业

  • 聚焦物联、立足基础、校企协同、产学研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 高报到率专业

师生荣誉

本专业具有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正、副教授5名,国内外著名高校访问学者2人次,博士讲师5人,已经形成稳定的学科梯队,从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技能结构等多角度考量,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专职教师队伍。

专任教师积极参加科研和教改工作,成果显著。拥有专家级教授2名,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和教学成果奖共5次

近三年,专任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市厅级项目6项,获发明专利6项,发表SCI论文6篇、EI论文6篇。主持和参与多项省级教改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

本专业教师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相关学科竞赛,包括“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和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广东省“攀登计划” 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蓝桥杯全国单片机嵌入式人才大赛,获得优异的成绩同时,达到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目标。

主要课程

程序设计、电路与电子技术、逻辑电路设计、计算机组成与接口、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网络、物联网导论、RFID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与应用、物联网通信技术、传感网原理及应用、云计算技术与边缘计算、嵌入式系统与智能硬件、物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控制、物联网信息安全、物联网系统设计与工程实施等。

主要职业资格认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物联网技能证书中级及以上证书;

通过全国物联网职业能力考试(NCIT),获得物联网工程师以上的级别证书;

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急需紧缺人才证书-物联网工程师(中级)以上证书。

就业方向

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物联网产业覆盖从传感器、控制器到云计算的各种应用,其产品服务于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电网、智能医疗、智能工业、智能农业、环境监控与灾害预警、智能家居、公共安全、社会公共事业、金融与服务业、智慧城市、国防与军事、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和应用前景,人才需求紧缺。


下一条:电子商务

关闭